校園防災教育網

防災教育專區

***熱門公告區***

1999 網路臺北 全新體驗   手機掃描QR CODE下載

臺北市政府113年清明期間加強墓地防火宣導警戒宣導

(一)清明掃墓預防火災發生及空氣汙染,謹記除草不用火、不焚燒紙錢、不燃放鞭炮、不亂丟菸蒂、垃圾要帶走,環保又平安。

(二)清明掃墓不用火,以功代金或以米代金,環保有誠意。

臺北市政府113年春節期間擴大防火宣導

1、防範電氣火災記得五「不」一「沒有」:用電不過載、電線不綑綁、插頭不污損、插頭不用不插、周圍不放可燃物,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。

2、天冷用火保通風,闔家平安過好冬;正確安裝熱水器,居家安全有保障。

3、選用有「熄火安全裝置」或「溫度感知功能」之爐具,烹調食物保安全。

4、正確安裝熱水器,通風安全要注意;居家用火通風好,一氧化碳不來擾。

5、入口走道不堆物,逃生避難好快速;耐燃隔間需置頂,濃煙火焰擋門外。

6、爆竹煙火危險多,合格標識細辨認,小心使用免災禍,平安快樂闔家歡。

7、燃放爆竹煙火,注意五要原則:要重安全環保施放、要合格標示再施放、要依使用說明來施放、要選適當地點才施放、要大人陪同施放。

8、維護居家安全請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,可及早偵知火災及發出警報聲響,提醒住戶儘早逃生,確保安全。

9、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使用3法則:選擇檢驗合格產品、安裝於正確位置、定期清潔檢查。

10、公共場所要注意:違法場所不要進、安全出口保暢通、避難路線要先懂、火災發生勿驚慌、路線安全快逃生、逃離火場要關門。

11、火災初期滅火注意自身安全,滅火器使用謹記「拉、瞄、壓、掃」口訣;室內消防栓使用方謹記「按、開、拿、拉、轉」口訣。

12、家庭逃生計畫1216原則:「畫出1張家庭平面圖、標示兩個不同方向的逃生出口及路線、設定1個屋外逃生集結點、每6個月進行逃生演練」。

宣導海報下載

臺北市政府消防局113年春節期間,防範爆竹火災宣導

臺北市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辦法海報

請多利用爆竹音效,取代傳統爆竹煙火施放,確保環境安全及潔淨
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音效檔下載連結

 


臺北市政府消防局119視訊、行動防災APP及宣導專區

預防住宅火災「3習慣、4對策、5不要」電子書   

臺北市政府宣導<臺北市行動防災app>、<視訊119app>說明,請全校師生依說明於手機搜尋APP下載應用


家庭防災卡宣導專區

新式家庭防災卡範例(112年版)  下載(PDF檔)

1.請家長與學生共同討論後填寫。
2.緊急集合點僅為臨時集合地點,避難收容處可供短期臨時留置,二者防災功能不同。
3.避難收容處所以住家就近為考量選定前往避難,行政區內防災公園非唯一選項。
4.避難收容處所並非常態開設,前往避難時應先確認是否開設。
注意: 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已於111年12月31日止中服務,相關親友協尋功能將納入「消防防災e點通」手機應用程式。
「消防防災e點通」連結 https://bear.emic.gov.tw/MY/#/


防災政策宣導教育成果專區/防災避難疏散演練成果專區

配合市府政策辦理各項防災宣導教育成果
111年春節擴大防火字幕機宣導
111年辦理班級防災影片宣導觀賞 照片1  照片2 照片3 
111年辦理防災教育主題宣導成果(戲劇演出) 
111年度辦理防災教育主題宣導推動成果 (專題講座)
111學年防災教育融入3項課程領域成果
111學年結合社區辦理防災教育主題宣導成果
112年防空疏散避難演練成果
112年春節期間擴大防火宣導成果 
112年臺北行動防災APP推動成果
112年家庭防災卡推廣宣導應用 (班會宣導紀錄及戲劇演出劇本)

字幕機長期宣導防災政策成果

112學年度第2學期災害避難疏散演練成果
112-2複合式災害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  校園防災地圖(地震災害) 
矩陣式演練腳本

112年國家防災日防災避難演練成果
112年度災害防救計畫書及附件  校園防災地圖(地震災害)
112年度國家防災日災害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
矩陣式演練腳本  演練檢討報告  正式演練檢討報告
112年9月14日成功接收中央氣象局地震警報測試影片 照片
112年9月21日正式演練影片-成功接收氣象局地震警報  照片
112年9月8月第一次演練 照片1 照片2  影片1  影片2 影片3
112年9月14日第二次演練(無預警)  照片1 照片2  影片1  影片2
112年9月21日正式演練 照片1 照片2 照片3 照片4  影片1  影片2 影片3
112年度編列預算採購災害防救物資採購明細

111學年度第2學期災害避難疏散演練成果
111學年第2學期複合式災害避難疏散演練實施計畫及附件
矩陣式演練腳本  演練後檢討報告
112年2月14日第一次(無預警)演練照片1 2 3 4 影片1 2 3
112年3月6日正式演練照片1 2 3 4 影片1 2 3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111年國家防災日疏散避難演練成果
111年度災害防救計畫書及附件(111年10月28日修訂)
校園防災地圖(地震災害)   校園防災地圖(空襲災害)
111年國家防災日災害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 
演練腳本 演練檢討報告
111年9月14日接收地震警報測試畫面 
111年9月21日接收地震警報照片 111年 9月21日接收地震警報影片
無預警演練影片  照片1  照片2  
正式演練影片  照片1  照片2  
111年度防災物資採購明細

110學年度第2學期國家防災日避難掩護演練
110-2複合式災害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
災害應變小組人員編組表
演練檢討報告
第一次演練影片1  2
第二次演練(無預警)影片1  2
正式演練 疏散影片1  2 照片1 2 3

110年國家防災日避難掩護演練
110年度國家防災日災害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
矩陣式演練腳本
110/09/10接收氣象局地震模擬訊息
110-1學校地震避難掩蔽掩護應變參考程序說明(各班級依規定辦理)

學校地震避難掩蔽掩護應變參考程序說明照片01 
學校地震避難掩蔽掩護應變參考程序說明照片02
無預警演練影片1   2   3
無預警演練照片1  2  3

110/09/17接收正式演練接即時警報訊息影片
110/09/17正式演練接收警報畫面   
110/09/17正式演練掩護掩蔽影片3-1 
110/09/17正式演練掩護掩蔽影片3-2
110/09/17正式演練掩護掩蔽影片3-3
110/09/17正式演練掩蔽掩護影片1(術科教室)
110/09/17正式演練掩護掩護影片2(辦公室)
1100917正式演練照片1   2


臺北市消防局 112年春節期間擴大防火宣導宣導

1、防範電氣火災記得五「不」一「沒有」:用電不過載、電線不綑綁、插頭不污損、插頭不用不插、周圍不放可燃物,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。
2、天冷用火保通風,闔家平安過好冬;正確安裝熱水器,居家安全有保障。
3、選用有「熄火安全裝置」或「溫度感知功能」之爐具,烹調食物保安全。
4、正確安裝熱水器,通風安全要注意;居家用火通風好,一氧化碳不來擾。
5、入口走道不堆物,逃生避難好快速;耐燃隔間需置頂,濃煙火焰擋門外。
6、爆竹煙火危險多,合格標識細辨認,小心使用免災禍,平安快樂闔家歡。
7、燃放爆竹煙火,注意五要原則:要重安全環保施放、要合格標示再施放、要依使用說明來施放、要選適當地點才施放、要大人陪同施放。
8、維護居家安全請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,可及早偵知火災及發出警報聲響,提醒住戶儘早逃生,確保安全。
9、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使用3法則:選擇檢驗合格產品、安裝於正確位置、定期清潔檢查。
10、公共場所要注意:違法場所不要進、安全出口保暢通、避難路線要先懂、火災發生勿驚慌、路線安全快逃生、逃離火場要關門。
11、火災初期滅火注意自身安全,滅火器使用謹記「拉、瞄、壓、掃」口訣;室內消防栓使用方謹記「按、開、拿、拉、轉」口訣。


臺北市教育局112年度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

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傳懶人包



 

臺北市消防112年春節使用爆竹煙火安全宣導

爆竹音效迎節慶影片 (1分鐘國語版) (請以音效取代爆竹)

爆竹音效迎節慶宣導,處處環保又潔淨(宣導海報)
爆竹煙火安全宣導(宣導摺頁)


全民國防宣導專區

臺北市112年軍民聯合防空(萬安46號)演習宣導 

 一、臺灣北部地區(含臺北市)112年軍民聯合防空(萬安46號)演習訂於112年7月24日(星期一)13時30分至14時實施,其目的在培養國人熟悉防空防護要領,以降低戰時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。

二、防空警報發放後,所有部隊、機關、學校及全體民眾應即配合交通管制、疏散避難、熄滅燈火、關閉門窗,其行動要領如下:

(一)人員行動要領:
1、在家庭及公共場所之人員應關閉門窗、水電、瓦斯及熄滅燈火,立即進入防空避難場所避難。
2、在機場、碼頭、車站之旅客及街道中之行人,應依避難指示,由空襲執勤人員引導,立即進入附近防空避難場所避難。
3、在工作場所(如機關、社團、工廠)及在學校之人員、學生,立即進入指定之防空避難位置避難。
4、在郊外之人員,就近利用地形、地物避難。

(二)車輛行動要領:
1、在市區停放之車輛,一律在原地不得發動。
2、在非幹道上行駛之車輛,即向道路兩側停放,人員立即下車避難。
3、在幹道行駛之車輛,應即靠邊停放或就近轉入非幹道停故,仍無法停靠者,則繼續向郊外行駛,不得阻塞道路通行。
4、在郊外之車輛,不得進入市區,車內乘客就近疏散避難。
5、高鐵及臺鐵各班次列車正常行駛,下車旅客、接送親友立即接受憲、警、民防人員指揮疏散避難。
6、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各班次列車正常行駛(地下段由該捷運公司自行管制),下車旅客立即接受軍、警、民防人員指揮疏散避難。
7、演習地區內高速公路各交流道及本市各高架道路匝道實施管制,准下不准上;行駛於高速公路及高架道路車輛不予管制,下交流道、匝道車輛,立即疏散避難。
8、各港口停泊之船隻一律靜止,航行中船隻應加速離開航道,向附近港邊停靠。
9、國內各民航班機均正常起降,惟下機旅客、接送親友立即接受軍(憲)、警、民防人員指揮疏散避難。

三、燈火管制:
1、警報發放後,車輛靠邊停放並關閉車燈,人員下車避難。
2、所有住戶、商店、公司行號、機關、學校一律關閉室內(外)電燈及廣告招牌燈、霓虹燈、造型燈。
3、如特殊工作或緊急狀況需要室內照明時,應將光源調弱並做適當阻隔,以光線不外露為原則。
四、防空演習期間違反上述規定者,依民防法第21條及25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。

臺北市全民國防應變手冊

臺北市萬安46號演習FAQ彙整

111年防空疏散避難演練成果
111年萬安45號演習防空疏散避難演練實施計畫
111年萬安45號演習防空疏散避難演練避難引導人員任務位置圖
分工討論會議照片1 2   避難場地勘查   各班級演練照片1 2 3 4 5 6    防災教育實體授課照片1  2  3   4 

臺北市政府消防局/內政部防災宣導影片觀賞專區

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防災宣導影片 請全校師生下載運用(如Chrome瀏覽器無法觀看,請改用微軟Edge瀏覽器)
 

臺北防災立即GO-住宅防火篇 火災逃生30秒宣導 預防電器火災-5不1沒有
火災避難逃生應變 KTV篇 防疫酒精 防火宣導 酒精儲放分裝、使用安全宣導
     
 防範一氧化碳中毒NoCO將宣導影片 –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    

內政部消防署-易讀版防震需知

109-110年度配合市府防災政策事項

居家用火用電安全宣導照片 1 2
110年1月各班進行用火用電安全、娛樂場所避難逃生及防範二氧化碳中毒宣導
臺北市消防局APP 作夥來下載  宣導
臺北市消防局110年<爆竹煙火施放安全事項>宣導
結合社區(陽明里辦公室)辦理防災宣導活動成果照片 1 2 3 4

110年防災設備物資照片及採購明細
110年1月防火用電及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宣導

*110年校園災害防救計畫及校園防災地圖    110年校園防災地圖
*110年防災設備物資採購明細(持續辦理中)

109學年將AED與急救列入教學計畫進度於各班課程
(疫情影響,暫停大型群聚操作AED與CPR實作)

歷年災害避難疏散演練成果

109學年度第2學期複合式災害疏散演練
1.無預警(正式演練)(升旗典禮集合時)
無預警發布及疏散 無預警演練及校外疏散  照片 1 2 3 
2.第一次演練(上課時間) 影片1  影片2  照片 1 2 3 4 5 6  
演練實施計畫  
109學年度第2學期演練佐證資料
109學年第1學期國家防災日演練計畫  第一次預演(無預警)影片1 2   9/21正式演練影片1 2
109年強震速報系統接收畫面109/09/14   109/09/21
強震即時速報系統介接校內廣播器佐證影片(0921接收訊號警報聲發布)
108學年度辦理AED及CPR教育課程  109年5月21日AED及CPR實作成果1 2 3  簽呈
108學年於LED字幕機春節期間加強防火及防災APP宣導成果1 2二氧化碳中毒處置宣成果109年清明期間防火宣導成果
109年度購置災害防救相關物資 AED年度租用合約照片額溫槍3支明細照片藥品明細照片
LED字幕機長期宣導家庭防災卡   防災教育網頁長期宣導
利用學校網頁宣導用火用電安全觀念成果
結合社區(陽明里辦公室)於辦理防災宣導活動成果照片1 2 3 
109年度申請教育部防災校園建置計畫(一類基礎類)佐證

108年臺北市行動防災App下載及操作說明
臺北市行動防災App動畫
108年國家防災日演練計畫  第一次預演影片 (照片)   第二次預演無預警照片  9/20正式演練影片
(照片108年國家防災日地震速報系統介接校內廣播器影片
 成功接收地震速報狀態紀錄108學年度第2學期複合式災害疏散演練計畫
無預警演影片1 2 正式演練影片
107學年度第2學期災害避難疏散演練計畫(大型集會場所疏散避難演練)   臺北市消防局長官到校宣導火災逃生要領
107學年第2學期大型集會場所災害避難疏散演練照片
107學年度辦理AED與CPR課程
106學年度第1學期防災宣導成果
106學年第2學期複合式災害演練計畫   預演照片正式演練照片
106學年第2學期急救教育成果報告  106學年第2學期防災教育CPR及AED教學觀摩與實作演練 
106學年第2學期防災宣導成果
106學年防災教育教育政策宣導(107年春節期間擴大防火宣導)
107學年第1學期國家防災日演練計畫  預演照片正式演練照片 地震警報截圖
107學年第1學期國家防災日演練影片
107年度災害防救設備物資採購明細與照片
地震速報系統介接校內廣播器影片